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河津市人民检察院 河津市林业局 联合开展“禁止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 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推进会
时间:2020-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全面禁止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按照省院的统一部署,近日,河津市人民检察院、河津市林业局联合开展“禁止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推进会。孟文胜副检察长、市林业局黄晓敏局长及局其他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森林派出所负责人、特种畜禽养殖负责人、我院第三检察部公益诉讼团队干警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此次推进会上,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传达学习河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我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晓霞传达学习河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活动的决议》,公益诉讼团队负责人沈跃军宣读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禁止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公益诉讼活动实施方案。

  市林业局黄晓敏局长对林业局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对配合开展此次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提出三点要求:1、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禁食禁捕野生动物的氛围,形成良好的饮食新风尚。2、对野生动物分区域进行监测,严格监督管理,对驯化的动物、动物饲养场所、马戏团等加大监测力度,坚决阻断野生动物传染源。3、严厉打击滥捕滥劣野生动物的行为,坚决取缔野生动物市场。 

  孟文胜副检察长对如何开展此次活动提出四点意见:1、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把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分片管理,把餐饮、农贸市场、网络上有无滥食情况进行监管,扩大关注面及时发现线索,发现问题及时问责。2、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治理合力。单打独斗不能取得胜利,要加强与市场监管局、农村农业局、交通局等多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建立与检察机关的联动机制,共同开展工作,以达到双赢多赢共赢。3、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活动成效,2020年3月至年底,集中开展专项活动,共同惩治和预防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努力维护  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美好环境。4、开展实地调研,到现场查看养殖基地、保护地等。 

  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及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好相关职能,汇聚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合力,増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刚性,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担当、更实措施,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纵深发展。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