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 严格监管动物产品检验检疫” 公益诉讼活动推进会
时间:2020-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加强对动物防疫活动的管理,严格动物产品检验检疫,增强忧患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按照省院的统一部署,近日,河津市人民检察院、河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严格监管动物产品检验检疫”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推进会。孟文胜副检察长、市市场监管局李伟局长及局全体班子成员、各内设科室股级以上干部、基层监管所负责人、我院第三检察部公益诉讼团队干警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此次推进会上,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传达学习河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我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晓霞传达学习河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活动的决议》,公益诉讼团队负责人沈跃军宣读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禁止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公益诉讼活动实施方案,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严格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市场监管局李伟局长对疫情以来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对配合开展此次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提出三点要求:1、充分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严肃认真对待,基层所继续加大排查力度。2、利用各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氛围。3、加大排查打击力度,有关股室和基层所要根据上级精神和今天的会议精神加大排查力度,建立网络化监管体系,责任到人,明晰目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社会上形成震慑,在思想上认识到禁食就是保护,禁售就是保护。
 

  孟文胜副检察长对如何开展此次活动提出四点意见:1、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切实履职尽责。2、全面摸排线素,加大办案力度。涉及两个专项活动是多部门共同的责任,市场监管局要切实关注农贸、集市、超市、餐饮机构、网络餐饮等,要有发现线索的意识,运用法律武器,把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相结合,把两项专项活动同时开展。3、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治理合力。单打独斗不能取得胜利,要加强与林业局、农村农业局、交通局、畜牧局等多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建立与检察机关的联动机制,共同开展工作。4、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活动成效,2020年3月至年底,集中开展专项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落实执法管理责任,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下一步,我院将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建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良性关系,及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好相关职能,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等方面强化配合,在信息共享、技术咨询等方面强化协作,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良性开展,确保两项专项活动取得成效。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