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行政六机关联手 共同守护河津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8-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行政六机关联手

共同守护河津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为了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安排部署,9月14日,河津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联席会。市食药监局、工商质监局、水利局、畜牧中心、农委及综检中心六家单位的局长、主任、分管领导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文胜,院专项监督活动领导组成员及民事行政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民行部干警张庆宣读了我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时间安排以及工作要求等进行了重点说明。

民事行政检察部公益诉讼业务负责人沈跃军传达了《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对《通知》中强调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行政机关加强支持配合,努力营造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环境,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做好公益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及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等的要求做了简要阐释。

各位局长、主任围绕本次专项活动的三个重点结合本部门职能介绍具体情况,并就如何开展好这项活动纷纷发表了看法。

食药监局姚高彦局长谈到:要进一步抓好我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工作;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对市区、各乡镇办实行网格化监管;开展食品安全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如创建放心超市、示范餐饮单位等;加强对学校食堂、农村一条龙、企业食堂等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网络餐饮安全质量的监管力度。

工商质监局李伟局长谈到:加强对营业执照的管理,加大对无照经营的排查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加大处罚力度;在计量方面,目前已安排对我市计量器具进行一次检查;在质量方面,加强对食品包装的安全管理,共同保障我市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水利局杨辉主任谈到:此次专项活动中,水利局的工作重点是我市的水产养殖产业,对养殖生产手续齐全的养殖场,要加强对其养殖水源地和鱼苗的检测;对于无养殖许可手续的养殖场,加强摸排和巡查。鼓励市民积极举报无手续的水产养殖场,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补办手续或依法取缔的处罚。

畜牧中心吕俊康主任谈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开展以来,在保护黄河湿地专项活动中给我们发过一份《检察建议》,我们认真落实、积极整改,我们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明显增强,极大地促进了我们的工作。针对这次活动的工作重点,我们一是要加强对畜禽饲料的监管,主要监督是否有添加剂等;二是对兽药的监管,是否是国家允许,对河津18家兽药销售点进行全面排查;三是加强对屠宰加工点的监管,生猪做到了定点屠宰,发现问题,全部做无害化处理,防止病死猪肉流入市场,对牛、羊的屠宰做不到定点屠宰,还需探讨监管办法;同时要加强对乳制品流通的监管力度,防止危害市民身体安全的产品流入市场。

农委黄晓敏主任谈到:要加大对农产品的管理,通过田间地头抽查的方式来规范生产,提高品质。在三品管理方面,一旦发现虚假标注,立即责令整改,下架处理,依法查处;在农资市场管理方面,化肥、种子等的经营都必须获取许可备案。

综检中心许林伟主任谈到:综检中心将会积极发挥自身职能,全力配合开展好此次专项监督活动。

最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文胜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增强做好“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这项民生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守广大群众“舌尖上安全”的底线;二是要快速行动,精准监督。下周起六机关将会围绕三个重点内容组织联合检查活动,针对初高中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畜牧屠宰点、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小作坊、网络餐饮加工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排查,各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公正执法,保障专项活动取得实效;三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检察机关与各行政机关、各行政机关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和密切协作,采取有效措施,形成执法合力,共同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电视台、报社、公众号等媒体的宣传,市检察院准备在河津电视台、河津风采报播放专项活动的有关通知,鼓励人们群众积极举报,为发现和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发好声,造好势,从而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